移動的城市

五月巴黎午後的那陣雨

塞納河的遊船, 來來去去,每艘船甲板上都擠滿遊客,遠看如一顆顆爬滿螞蟻的水果糖。

塞納河的遊船, 來來去去,每艘船甲板上都擠滿遊客,遠看如一顆顆爬滿螞蟻的水果糖。(攝影者.楊志弘)

五月巴黎,春暖花開,氣候宜人。午後,不時有陣雨。雨過天晴的陽光,照在反光的銀灰色石板路面上,慢慢蒸乾空氣中的溼氣,周遭滿溢春天的氣息。我沿著塞納河畔漫步,和多數步行的巴黎人或觀光船上遊客一樣,穿過一座座的橋樑。

塞納河的遊船,來來去去,每艘船甲板上都擠滿遊客,遠看如一顆顆爬滿螞蟻的水果糖。船上遊客對著河岸邊、橋樑上的人,用力揮手打招呼、猛拍照;此景總讓我聯想到動物園遊客對著動物拍照的場景。我坐在塞納河畔,一邊喝紅酒、一邊看著對我揮手、呼喊的遊客,霎時感受到動物園中動物冷眼旁觀一波波遊客的心情。把自己比喻成籠中獸,雖有些怪異;但是,籠內或籠外,不就是觀看角度的差異,一切但看你如何看了。

提及塞納河,左岸比右岸似乎更有潮味。左岸不只是初到巴黎遊客的熱門景點,也是回家後津津樂道的旅遊話題。畢竟十九世紀末到一戰爆發前歐洲「美好年代」時期的巴黎,人才薈萃,在左岸拉丁區留下數不盡的名人逸事。更別提海明威死後才出版《流動的饗宴》(A Moveable Feast)一書中,對其在一九二○年代巴黎左岸生活場景的生動描繪,以致連廣告也要沾光強調「左岸咖啡」的浪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