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紅翻天絕招:保密到員工火大

書名:解密iPhone/作者:布萊恩.麥錢特/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解密iPhone/作者:布萊恩.麥錢特/出版社:商周出版

坊間有種對賈伯斯超乎尋常的狂熱崇拜,似乎認為他是這個翻轉世界的小玩意發明者,其實不然。」歷史學家艾傑頓(David Edgerton)說:「諷刺的是,在資訊與知識社會的時代,竟然流傳著最古老的發明迷思。」他指的是愛迪生迷思,也就是以為有某個人,在無數的日子裡焚膏繼晷工作,然後福至心靈,構想出一個改變歷史進程的發明。

愛迪生並沒有發明燈泡,不過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了那個能夠產生漂亮持久光芒的細絲,而這是燈泡成為熱門產品的必要元素。同樣的,賈伯斯並未發明智慧型手機,但他的團隊確實把它變得舉世心嚮往之。

iPhone絕對是一種近乎不可思議的集體成就,它承載著許多世人未能完全明白的發明,譬如賦予iPhone互動性魔法,讓人可以滑動、縮放的多點觸控。儘管賈伯斯公開宣稱這是蘋果自己發明的,但早在幾十年前,從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粒子加速器實驗室到多倫多大學,到致力於賦能身心障礙者的新創公司,一路上已有各個地方的先驅開發出多點觸控技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