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幣心法》台灣視為商品,獲利動輒數十倍

募幣詐騙率高達8成 兩招免當冤大頭

比特幣等虛擬幣熱潮帶動ICO普及化,卻也帶來更多詐騙機會,投資風險攀升。圖為比特幣提款機。

比特幣等虛擬幣熱潮帶動ICO普及化,卻也帶來更多詐騙機會,投資風險攀升。圖為比特幣提款機。(來源.法新社)

去年,台股績優生台積電股價漲幅高達二六%,而全球首次公開募幣(ICO)的平均報酬率,是它的五十倍。但,去年ICO失敗率也高達九二%,包括八成被揭發為詐騙案。

該怎麼看待ICO盛行的趨勢?有別於資本市場的IPO(首次公開發行),ICO是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而發展出來的新形態融資方式,可藉此發行代幣(token),向民眾直接募資,種類百花齊放。根據區塊鏈媒體Coindesk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ICO募資金額突破六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九百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金額的一.二倍。

還記得小時候去遊樂場,想要玩投籃機,手上代幣卻不夠的經驗嗎?這時候,就必須把紙鈔或硬幣投入兌幣機,換成代幣,最後再將遊戲中獲得的彩券換成禮物。ICO就類似這樣的概念,唯一不同的是,全程都在網路上完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