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日本點燈商機

(攝影者.梁旅珠)

三月底專程跑了一趟日本三重縣桑名市,前往「名花之里」欣賞冬季「イルミネーション」(illumination,燈光秀)。名花之里是主題樂園長島度假村的花卉公園,從二○○四年首度燈光秀後,近來已成為日本數一數二的燈光秀朝聖點。選在三、四月去,是因為原本名花之里真正的主角像櫻花、鬱金香等皆在此時綻放,看燈光秀兼賞花,一舉兩得。

招牌燈區是長約二百公尺的「光之隧道」,營造出彷彿通往別次元的迷離感。最受歡迎的主題區,以高三十公尺、寬一百五十五公尺的巨型LED燈幕呈現影片般的場景變化。為了支援熊本縣災後的復興,這屆主題是「熊本熊的故鄉遊記」。這原本用來提升冬季訪客數的活動,搶盡百花鋒頭,喧賓奪主成了名花之里的代表。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點燈的裝飾照明,不論是路樹、耶誕或櫻花楓葉的夜間點燈,都吸引大批人潮,而背後的滾滾錢潮,更讓商場、遊樂園、名城社寺、甚至縣市政府,都推出盛大燈光秀以吸引遊客。早期的「ライトアップ」(日式英語,light up,點燈)是以燈泡或投射探照燈來點亮建築與樹木,像是東京塔或櫻花楓葉的夜間點燈;後來LED燈解決了傳統燈泡過熱與耗電問題,進而發展出日新月異的illumination,如東京中城的耶誕燈光秀;近年的光雕投影,比方東京車站的光雕投影秀,更是把燈光秀人氣推到新高點。二○一六年起九州豪斯登堡打造「光的王國」,擁有一千三百萬顆裝飾燈泡,是全球數量最多。去年耶誕年末大型點燈,光東京市就有多達三十幾個場所。長崎伊王島則剛於四月推出日本首見互動式燈光遊樂設施「Island Lumina」,可在由燈光科技構築的實境虛幻世界中,尋寶冒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