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增104所!

實驗學校大爆發

五月下旬,進入國中會考考季、高中學測申請放榜, 教改二十年,擠窄門,仍是多數家長的選擇。 但,當上網就能學習多數知識,台灣學校卻仍要填鴨式的教國英數? 從歐美到亞洲,傳統教育正被顛覆, 台灣,超過一萬名學生,正做出另一種選擇。

(攝影者.程思廸)

台北市內湖的一棟大樓內,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站在台上,接受三十多名家長的提問。這是一場實驗教育學校的招生說明會,家長焦急神情全寫在臉上:「入學不看成績,那錄取標準是什麼?」「這邊的課表以文科為主,那數學、理化都不教嗎?」「孩子畢業想念大學,要考學測怎麼辦?」

近期,全台各地都上演類似劇碼,有意讓孩子接受實驗教育的家長,對這種創新教育,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許多家長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少子化趨勢下,國中小與高中就學人數,三年來銳減八%;同期間,全台實驗學校(含機構)衝到一百零四所,逾一萬一千名學子,未選擇傳統教育體系,而是走進實驗教育,嘗試新形態的混課、混齡、跨越學校圍牆的「混血教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