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談另一章

中、台、美創投大合作

由於看好大陸高科技產業未來的前景,部分國際性創投基金開始頻頻赴大陸打探,但由於人脈的關係, 華人主導的創投基金常有更好的機會。有人更認為台灣創投業者可以趁機會在兩岸三地扮演關鍵的角色。

黃齊元:發展高科技需要結合財務管理與資訊技術知識。 (攝影者.駱裕隆 )

「辜汪會談」重新開啟兩岸溝通的橋樑,當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抵達上海、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政治對話」的議題之際,一項跨越中、台、美的高科技創業投資基金計畫也同時展開。由北京市政府支持的「北京控股公司」宣布與美商「中經合集團」合作成立「北京高科技開發基金」,基金規模高達五千萬美元。

「北京高科技開發基金」將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由政府單位支持的境外創投基金,成立的時機與背景特殊,而它也象徵著大陸對於「風險投資基金」(即台灣所指的「創業投資基金」)政策的逐步鬆綁。

其中,更鮮為台灣人士所知的是 ,北京控股公司最近一系列的大手筆投資案不只「北京高科技發展基金」,另外還有三項投資案,包括投資北京陸洋科技公司的「變頻控制技術」;與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合作成立高科技發展公司;與北京大學合作籌設北京生物城,初步將專注於醫治白血病及A型肝炎的生物醫療製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