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京都之舊與新

褚紅色的泥牆讓餐廳擁有如深山小屋般溫暖的氛圍。2客房間有一條僻靜巷弄,供人駐足透氣。

褚紅色的泥牆讓餐廳擁有如深山小屋般溫暖的氛圍。2客房間有一條僻靜巷弄,供人駐足透氣。(攝影者.張智強)

到京都總想入住古色古香的町屋老房中,感受獨特的百年風情與人情滋味,然而要我跪坐在榻榻米上卻是一種酷刑,長時間要遷就著老式家具也常讓我渾身緊繃,住著住著,很快就想念起現代臥鋪和高度適宜的西式桌椅。這兩種自相矛盾的心情,在剛開幕的四季十樂旅店雙雙得到充分滿足。

旅店由十幢百年町屋組成,每一幢都是樓中樓式獨立客房,外部是樸拙中見幽雅的日本傳統木建築,內部則每一幢設計風格皆不同,可憑喜好先在網站揀選自己想要的房間。我選的是二號客房,走入玄關,帶著一份對老屋的珍愛之心,尊尊敬敬的脫下鞋並將鞋頭向外擺放整齊,踏上數寸高的地階後就是一樓客廳,面積雖小,但因為房舍挑高的布局和充足光線而顯得闊氣,落地窗外甚至還有個綠意盎然的私人小院。我看到那可以將腿擺放成九十度的沙發就安下心來,而其墨綠色椅套、不上漆的木製茶几、花樣活潑但色階沉穩的地毯、懸掛於天花板的竹織圓燈,以及非黑即白的現代家電,又營造出低調寧靜的室內氛圍,讓老屋獨有的靈魂味道得以共存。

如果你是傳統日式文化擁護者,筋骨也夠硬朗,可以選擇三、四、七、十號屋房,客廳都是發散草織清香的榻榻米地板,十號房甚至連臥鋪都是和式鋪床,自由調整與旅伴間的親密距離。若是歐洲家具喜好者,也可在五號房間找到驚喜。老派或新潮,都能在此找到自己感到舒服、不必顧此失彼的居住方式和休憩角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