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集團欠銀行金額可觀

銀行開始收傘免得吃倒帳

企業界一連串的跳票事件,如推骨牌般越演越烈,各大銀行只好開始收傘, 只是萬一收到有心經營的企業,可能會讓好企業也難做。

金融風暴在肆虐東南亞國家一周年後,這波風暴開始在發酵。自從高雄地區知名鋼鐵集團安鋒鋼鐵在今年七月下旬率先爆發意外跳票事件後,已悄悄為這一波國內企業財務危機揭開序幕。在短短三個月內,已經有五、六個國內知名企業,包括安鋒集團、萬有紙廠、聯蓬食品、瑞聯集團及東隆五金等爆發財務危機。

而到目前為止,除了東隆五金和瑞聯集團中的瑞聯航空等少數公司還正常繳息外,其餘包括安鋒集團、萬有紙廠和聯蓬食品等,已經停止繳息;其中,安鋒集團(除峰安金屬、安鋒鋼鐵,還包括旗下一些投資公司)總計在銀行體系有高達三百多億元以上的負債,已經有二個月沒有繳息。債權銀行主管說,若下個月安鋒還無法和銀行團達成共識,或未能取得主管機關「專案處理」,讓安鋒免於被列為逾期放款的命運,屆時僅安鋒集團即為國內金融機構締造可觀的逾期放款。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波倒帳風潮中,有好幾家銀行受創頗重,特別是三商銀中逾期放款比例最高的彰化銀行,單單在安鋒集團就有高達三、四十億元的債權;如果再加上萬有紙廠、瑞聯集團及東隆五金等,總計該行可能發生逾期放款的金額就高達六十億元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