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坪以下

迷你而齊全 舒適度不打折

九小時旅店

九小時旅店(攝影者.張智強)

空間上的局限,不表示對於生活的理想與享受也要一併調降。傳統旅店房間常是十坪左右,但當面積小於六坪時,如何小而不缺,不必犧牲服務標準和對舒適的要求,則是成功的小房間旅館擄獲人心的關鍵。

在倫敦蓋特威克機場(Gatwick Airport)如要搭早班班機,或轉機時間較長時,我就入住機場客運站內的優特爾旅店(01)。概念類似獨立飛機頭等艙,將小空間極致化,進入房門前,要先登上兩級階梯,再打開有如太空艙般的門。由於只是短暫居留,我多選擇最小標準房,除了單人床和緊貼的洗手間,就沒多餘空間,連桌椅都像在機艙內一樣採用折合式,書桌隱身在鏡面後。睡床高度較高,須利用腳踏墊登上爬下,既像火車臥鋪又像山頂洞窟,原來床下空間便是下層睡床的房頂,不浪費一絲空間。由空中巴士公司設計師所量造的房間設備,充分利用空間,也兼具實用與方便維修。淋浴間水力強勁,但絕不會四處噴灑弄溼馬桶。床墊夠厚夠舒適,牆壁隔音絕佳。

多數膠囊旅館公共空間都有共享理念,蜂窩般房間格局更是空間節約的最佳結構。京都九小時旅店(02)地板線條簡單的圖示,一目瞭然,展現日本的減法設計學。獨家研發的極舒服枕頭和盥洗產品都能另外購買。走進床鋪區,我幾乎以為是要乘坐太空梭,沉睡後便前往數萬光年外的星球。床頭黑色數位音響和它在圓弧空間中產生的倒影,令人想起《星際大戰》裡的前衛造型,非常完美。這裡可說是「未來旅館」縮影,尤其早晨喚醒我的不是尖銳鬧鐘聲,而是由暗轉強的光線,既人性又科學,不製造噪音也具風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