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緞帶教堂

(攝影者.李清志)

尾道是廣島附近的港灣城市,靠山面海,建築物沿著山坡建造,整體市容景觀有點類似台灣的港都基隆;特別是戰後沒落的尾道,依舊保存著許多老舊建築與民宅,成為懷舊漫步最佳的地點。昔日知名導演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東京物語》,就曾在尾道取景,後來又有許多電影、電視劇都喜歡到此拍攝,因此尾道又被稱作是「映畫(日文:電影)的故鄉」。

過去曾經是日本海軍造船的重鎮,尾道許多港灣過去都有造船廠。二○○五年的日本戰爭片《男人們的大和號》,就是在造船廠建造半艘一比一的大和號,規模與氣勢令人咋舌!位於山頂上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則是由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從山上俯瞰港灣,可以將尾道附近地形地貌一覽無遺。許多文學家經過尾道或居住此地,都曾留下詩句及作品,包括正岡子規、志賀直哉、林芙美子等人,因此坡道上還立有這些文人的文學碑。

尾道山坡上的老舊建築,以及迷宮般彎曲的巷道階梯,讓人感覺像是在九份的街道裡漫遊。這幾年更出現了所謂的「貓之細道」,吸引著大批愛貓者前來朝聖。在這條彎曲階梯小徑裡,除了有貓咪出沒之外,也有許多藝術家聚集,創作著與貓有關的藝術品,甚至許多商家也開始販賣跟貓有關的各式商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