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再創經典的旅店

浴室隔門為先進的液晶玻璃,可變換成透明與磨砂模式,同時改變室內氣氛。

浴室隔門為先進的液晶玻璃,可變換成透明與磨砂模式,同時改變室內氣氛。(攝影者.張智強)

近年吹起環保建築風,同在亞洲的東京、新加坡、曼谷甚至上海都可以看到這個大趨勢,大樓林立的香港卻不太跟得上腳步。

然而,其實早在半世紀前,中環就有個走在先鋒的綠建築「美利大廈」,其將正方形嵌入式窗戶排列成鋸齒狀四十五度角的角度,不僅巧妙的避開陽光直射,減低室內溫度和提高能源效率,也增加了大樓內的私密度。而且窗外景觀也並不因此減損,都會景致和面山的翠綠風光依舊一覽無遺,造就城中的共同記憶,也恆常是建築與設計師們心目中的典範。

過去是政府辦公大樓的美利大廈,曾經以二十七樓的高度傲視中環半山,也流傳著不少逸聞趣事。只是香港快速的發展,加上政府部門的遷徙,使之逐漸隱沒在劍拔弩張的金融叢林中,不再起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