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洗衣機靠創意創新商機

在日本的普及率達到九九.八%的洗衣機,已是家電中的成熟產品,不過在各家廠商的努力研發下,最近卻相繼有許多突破性的創新產品陸續問世。

最早點燃戰火的是東芝的「DD Invertor銀河」。過去日本的洗衣機都是以迴轉帶將馬達的動力傳導至底部的攪拌翼,再形成循環式水流沖洗衣物。由於內部構造含有齒輪,因此攪拌時噪音頗大。為改善此一缺點,東芝的新產品開發出新型的馬達,可以直接連接攪拌翼,使噪音得以減少至原來的三分之一,因而受到公寓、或是國宅社區家庭的歡迎。儘管定價較標準價格高出一萬日圓左右,但消費者仍然趨之若騖,自上市以來即供不應求。

松下電器則是以「衣物不打結」為主要訴求,推出「離心力洗衣機」。這種新型的洗衣機底部沒有攪拌翼,而是以洗衣槽本身轉動所形成的離心力來達到洗淨的效果。此款洗衣機的最大好處就是衣物在洗衣槽中幾乎不會隨水流移動,因此不會像有攪拌翼的洗衣機一樣,出現衣物扭轉糾纏在一起的現象,可以減少晾衣服時必須抽絲剝繭的時間,因此這款洗衣機也相當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