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老鋪的待客之道

(來源.梁旅珠)

農曆年前深冬,我再訪了伊豆修善寺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名宿「淺羽樓」。為了提供更舒適的住宿環境,十幾年來,這家老鋪旅館持續逐室替換老舊建材,每次入住都會看到些許變化,今年玄關和大廳的更新似乎告一段落,看起來氣象一新。

一如以往享受了美好的一泊二食,在大廳跟若女將淺羽彌佐女士話別後,迎著門外的冰冷空氣步下玄關,把腳放進服務人員剛為我擺放端正的鞋子裡。此時一陣暖意竟從腳底升起……原來,旅館職員算好我離開的時間,預先把鞋子烘熱了。

腳暖,瞬間我的心也暖了。這樣不張揚的細膩服務,正是日本所謂的「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也就是用心誠意的待客之道。「おもてなし」的精髓,在於為客人周到設想,並發自內心的合宜應對,讓客人從經驗中得到滿足、感動。這源自於茶道精神的款待哲學原無制式標準,在社會各角落以言教與身教方式傳承;數年前,這個詞卻因名主播瀧川雅美的東京申奧演講而名揚國際,迅速成為日本服務業的「顯學」。遺憾的是,由於商家濫用,背誦般的敬語與只重表面的浮誇儀式,讓「おもてなし」也和「一期一會」一樣,在許多地方淪為空洞標語及口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