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師院實小讓學校課程活了起來

電腦應與生活息息相關

沒有人告訴他們誰應該做哪個位置、誰負責操控那些東西,但彷彿就是有種看不見的制約力量, 讓師院實小的小朋友有秩序地點選題目。原來,電腦不只是一套冰冷的教學工具,它也可以是人際互動的橋樑。

電腦輔助的教學除了讓小朋友學會操縱電腦,也讓小朋友培養出合作的團隊精神。 (攝影者.詹朝陽 )

剛進教室,小朋友才入座,台北市立師院實小三年九班老師王瑀走到台上,對著全班小朋友說,升旗時表現良好的可以去將光碟片放入光碟機,只見台下小手踴躍高舉空中,紛紛爭喊著:「我乖!我乖!我比較乖!」當老師點選幾位小朋友後,其餘小朋友沒有再爭執甚麼,蹦蹦跳跳、帶點興奮,但卻有秩序地一一到電腦前面坐好,沒有人告訴他們誰應該坐哪個位置,誰負責操控那些東西,但彷彿就是有看不見的制約力量,讓小朋友有秩序地點選數學題目。

有的小組是一個人操縱滑鼠,其他人嘰嘰喳喳在旁邊幫忙;有的則是互相分工,輪流操縱電腦。每組模式不同,但卻都能和平相處。

這是電腦輔導教學的意外收獲。王瑀說,雖然三年九班的小朋友開始接受電腦教學不到兩個禮拜,但已各自建立良好的互動模式。一開始,小朋友明顯地互不相讓,三不五時便有紛爭出現,但是久而久之,他們發現合作才是最好的的方式。王瑀說,這與小組成員的特質有關,也成為他們計畫中觀察記錄的最佳題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