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貝萊德 拚當AI投資王

重點摘要: 華爾街總司令壓注AI選股,建量化投資模型,寄望橫掃其他財金領域。 量化部門員工近4成是博士,目標:每年選股績效跑贏大盤1%。 量化基金經理人的習性:像狐狸,什麼事都逃不過它的耳朵。

三月初,全球資產管理龍頭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狠批績效難看的選股業務部門,解雇七名基金經理人,後將他們手上數十億美元資產轉至舊金山鮮為人知的投資部門系導股票(Systematic Active Equities),震驚業界。

這樁決定要從二○○九年六月說起,貝萊德宣布收購巴克萊國際投資(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當時看上的買點是iShares指數股票型基金(iShares ETF)業務。儘管如今它已經是市場龍頭,但貝萊德高階主管懷斯曼(Mark Wiseman)說,現在回頭看,附帶收購的系導股票更是珍寶。

系導股票專研量化投資(quantitative investing):基於人工智慧(AI)建立選取、交易股票的數學模型,近年來資產管理業趨之若鶩。貝萊德寄望系導股票能為自己冠上「量化之王」封號,還可橫掃其他財金領域。賭注很高,但懷斯曼若翻轉選股業務部門績效,入列接班梯隊指日可待;要是貝萊德的量化革命成功,也將撼動整個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