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價拍賣復華股票

 執政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公司十五日透過證交所,公開拍賣所持有的一千二百萬股復華證金公司股票,結果出人意外地,竟然有一千零三十五萬股,以光華所訂底價三二‧六元成交,比當天復華在集中交易市場的收盤價三二‧五元,還要高出○‧一元,參加競標投資人寧願放棄在股市買到「便宜貨」的機會,自動出高價買下光華投資釋出的復華股,所透露出執政黨卯力為股市護盤的意義,已不言可喻。

 首先,光華投資十日發布公開拍賣復華股票的訊息時,外界曾聯想這是國民黨為年底立委選舉籌集資金,並認為這項舉措,實無異於對已經一蹶不振的股市行情,形成落井下石的作用。從表面上看,復華到九月一日前,正值三億四千萬元現金增資案繳款期,每股溢價發行價格已經從三十八元調降到三十元,十日當天股價又只剩三二‧六元,這類釋股賣壓當然會令投資大眾恐慌,但事實上,這只是黨營事業體系下的一種「乾坤大挪移」手法。

 在公開拍賣前,復華總經理吳光雄就曾對外表示,釋出的復華股已經找好特定人認購,光華投資總經理張鍾濮也強調只是為了「調整」投資組合,回收部分資金,並由黨營大華證券包辦拍賣事宜,可見黨內事先都已套好招,因此當天能順利釋出八成多的拍賣股數,並以高於市價的價位成交,自然可以預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