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想

台灣味,自自然然綻放

(來源.葉怡蘭)

近來越來越察覺,此刻台灣的西菜走向,似乎又隱然出現變化。從三、四年前起,隨功成名就大廚與海外習藝學成的年輕廚人陸續歸國大展身手,全面掀起的「台灣味」、「台魂法菜」風潮,至今雖仍穩居本地西菜發展主流,但可以歡喜感受到,新的進境正悄悄發生中。

數年前我曾為文提到,這波以法菜為形式骨幹,融入以在地食材、元素、調味為魂魄、甚至血肉的廚藝表現並非唯台灣獨創,而是全球正風起雲湧的主流思潮。當世界交流益發劇烈,有形國界逐步消弭,彷彿一種回溯與反動,在地主題自然成為關懷與追求的核心;特別在長期由法菜引領的西式Fine Dining體系,更成為各國廚人在國際舞台上定義、標櫫自我位置的重要依歸。

在我看來,當時此流風發軔之初,強烈探索與實驗意圖下,各種「台灣意象」、「台灣語彙」不免分外活潑大膽,熱鬧紛呈。尤其最搶眼是各種既有本地特色菜餚的解構、重組,嘗來既新奇又熟悉;有些甚至跨越法菜界線,幾乎已達混融邊緣。其時雖覺不少在手法上似是略嫌直接、少了些細緻咀嚼,卻也認為這猛烈衝撞必將有其意義與發酵。一路發展至今,歷經數年辯證鑽研,果然圓熟跡象漸漸浮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