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肆豁免加墨澳!川普意在談判非掀戰

美鋼鋁稅開後門 全球貿易戰打不了

最溫和貿易戰若開打,中國經濟成長將降至2.6%

「美國鋼鐵業將再起!」川普如此評價鋼鋁稅。豁免加、墨卻讓他的政策效果打了折扣。

「美國鋼鐵業將再起!」川普如此評價鋼鋁稅。豁免加、墨卻讓他的政策效果打了折扣。(來源.法新社)

「聰明人寧願看到人們需要他,而不是感謝他。」十七世紀西班牙教士格拉西安的話,正可形容美國總統川普。這位白宮之主一面課徵鋼鋁稅,另一面開後門豁免對手,各路人馬因此爭相向他討拍。這也意味著課稅只是川普的談判手段,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並不高。

美國課鋼鋁稅,最大隱憂就是全球貿易戰。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預估,以最溫和的貿易戰來說,各國皆對進口品課額外一○%關稅,則各國經濟成長將減少一到四個百分點。以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六.九%為例,最溫和的貿易戰使其年成長率降至二.六%,德國更將陷入負成長。

面臨如此高風險,市場反應卻出奇平穩。三月八日川普宣布課稅,隔天美股道瓊指數大漲逾四百點,被列為潛在打擊目標的中、日、韓股市也全面上漲。身為美國第八大鋼鐵進口來源的台灣,隔天股市收盤也創下一個月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