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Box?

我在美國讀Art Center設計學院時,班上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德國同學。他的作品總讓人驚豔不已,GPA成績當然也是將近四.五的超高分。然而,在畢業前最後一個學期,他居然故意當掉兩堂課!

他解釋:因為他的父母會飛來參加畢業典禮,如果總成績達四.○以上,爸媽會非常不高興,因為得高分意味著他都是照著老師的指示做--「Think and act inside the box」,沒有叛逆,沒有反骨。而若只是照著指示做事,對世界將不會產生影響,對未來也不會帶來創新。

對我這個來自台灣的學生而言,這樣聞所未聞的觀念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我們的社會一直努力做著 inside the box的事,從小到大父母、師長、社會都要求我們:用功讀書獲得好成績,考好的大學,找一份穩定高薪的工作……,企業的經營原則也永遠是走最安全穩妥的路;決策要經過謹慎的市場及風險評估,依據產業先例及規則行動。這種習慣性的社會主流、行事準則制約著我們,即使是以創意與創新自居的我,在做不按常理出牌的決策時,都還時常會遲疑思考一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