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標題這句源自香港警匪片經典《無間道》的著名台詞,寫盡了行走江湖的無奈。如果用在投資股票上,一樣可以準確描述一般投資人的宿命:「持股套牢」。

幾乎所有的理財專家都想盡辦法要建議投資人如何避免套牢,而絕大部分的投資人也相信自己有能力擺脫套牢的宿命。然而,我卻要告訴大家,「避免」套牢太難,還不如「接受」它。

避免套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進場」。我有一個金融界的朋友,從指數在八千點的時候就退場觀望,因為他對民進黨執政將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充滿焦慮。兩岸漸趨緊張是事實,但股市卻從八千點一路不回頭漲到一萬一千點,他完全沒賺到。二月初股市從一萬一千點狂跌近千點,他很慶幸自己沒看錯,這也是事實,但目前套牢的投資人至少之前已經賺到了錢,就算套牢,可能結算下來還是正報酬。一個從不參與股市投資的人這麼做,不會有所遺憾,但像他從事金融業卻完全不進場,我就不相信他在慶幸之餘,內心沒有一絲遺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