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大創業時代

台大校長被「卡」,快兩個月了,台灣第一學府沒有校長。大巨蛋被卡,兩年半了,造價近四百億的龐然大物矗立台北街頭;投資近三千億的核四,十八年了,復工仍懸而未決。

政治,讓人無奈,很多事情被凍結;可喜的是,科技的腳步一點不受影響,甚至以秒速更新。

友人熱中京都老房子「町家」的投資,但這幾年町家行情飛漲,原來,中國大媽們一到現場,立刻開手機直播回老家,一下子,群眾募資滿額,科技的力量讓町家一間間成為大媽囊中物。在這件事上,房仲、銀行的角色被毫不留情的跳過。

小舅最近動膝關節手術,指名「達文西」幫他開刀,真人醫師下指令,達文西手臂動刀,傷口小到他隔天就能下床。數據專家們正把AI導入達文西手術,不久,達文西可以直接根據電腦指令開刀,不再需要人類下指令。

很快的,當「互聯網+」時代進入「5G+」時代,人類的生活將全面被翻天覆地。這一期,《商業周刊》前進韓國平昌冬奧現場,帶回5G新世界。

5G,速度是4G的二十倍以上,它讓高速運算、大量傳輸普及化,許多AI、大數據的新商業模式都更可行,尤其是共享經濟、少量多樣的客製化服務。

這是一個超級連結的大時代,也將是一個最適合創業家的時代。想像一下,當全球出現五百億個連網設備,每個人身上有七個以上的連網設備,網路將賦予個人前所未有的能量,分享型甚至自助型經濟大行其道,人們的生活、工作都不一樣了,所有的服務都必須被重新定義,這會是一個商機大爆發時代。

對過去壟斷資源的中介巨獸,這是一個科技土石流,但對個人或微型創業家,創業成本趨近零,這是科技所賦予的創業大紅利。

於是,大象必須瘦身,跳蚤工作者越來越多,酢漿草型組織成為主流,個人才華會更自由、高效的被發揮;即便在大象組織裡,人人都要有創業家思維,才能享有這一波的科技紅利。至於那些讓事情卡關的政治人,總有一天,一定也會被科技土石流毫不留情的一一擊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