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是大陸米果第一品牌

台灣旺旺要成為世界米龍

旺旺仙貝以一年的時間擄獲大陸小朋友的心,成為當地第一品牌,工廠家數達二十八家。 但很少人知道,旺旺剛到大陸時,因為經驗不足被騙了八十個貨櫃的米果,最後只好免費分送給小朋友試吃。

旺旺副總經理林鳳儀與旺旺守護神合影。 (攝影者.駱裕隆 )

旺旺集團以一年的時間,成為台灣的米果大王。四年前,它同樣以一年的時間,贏得大陸米果大王的封號。目前旺旺在大陸共有二十八家廠,員工人數達九千餘人,擴廠速度僅次於頂新集團。

說起旺旺集團,社會大眾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旺旺仙貝(米果),鮮少人知道它原先的公司名稱是宜蘭食品工業。宜蘭食品成立於一九六二年,以外銷農產品罐頭為主。一九七六年,部份股東將股份賣給蔡阿市,他原本也想結束營業,不料最小的兒子蔡衍明主動要求接下罐頭工廠,當時蔡衍明才十九歲。

由於罐頭外銷事業日益競爭,蔡衍明經營多年並無起色,年年虧損到淨值幾乎為零。旺旺公司副總經理林鳳儀說:「那段時間是蔡衍明最難以忘懷的艱辛歲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