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與影子

從Workface Taipei引進天使創投訓練,並成立天使社群後,我接觸到很多這個領域的概念,其中「估值」這件事情,引發我深度的思考。什麼叫估值?如果有人投資你一百萬,占你股權的十分之一,這就代表你整間公司估值一千萬。對於估值的概念,我聽過一個非常傳神的比喻:估值就像是影子,你拿光線照物件的時候,隨著照射的角度,影子也會有巨大的變化,從正上方照,影子幾乎等於零,但如果從側面照,再加上角度及光源的巧妙安排,一隻小壁虎也可以投射成一條巨龍。

但重點是無論怎麼照出影子、做效果,這個物件本身的長寬高,其實是沒有改變的,改變的只是照射的光源和角度而已。所以估值的大小,也會隨著投資的大環境、氛圍而變化。當大家都滿手爛頭寸,你的估值就會被追捧得水漲船高,反之亦然。

所以你看到的巨龍,真的可能只是一隻壁虎,但往往有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創業者,看到自己擁有巨大的估值(但他其實從創業到至今,可能還沒有一個月是正營利的),真的就以為自己是巨龍了。在諸多場合暢談自己現在已估值多少,預計下一輪募資的時候估值又可以成長多少,這種感覺就像剛剛談到那個被投射出來的影子巨龍,在演皮影戲給大家看。聲光效果娛樂性俱佳,但是等到卸下布幕以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剛剛大陣仗的巨龍戲碼,其實也只是一隻壁虎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