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洋氣還是接地氣?

二○一六年下半年,我在上海任職的公司接到邀請,希望將旗下一家法式牛排館,帶進杭州一個熱門商場裡開,這個案子由我負責評估。業主提供的位置很好,底下是地鐵站,對面是一個高檔住宅區,隔壁是蘋果的Apple Store,附近的馬路也很寬敞筆直,交通便利。

杭州的人均所得,和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接近,購買力甚至更強。位於市中心區的杭州大廈,曾蟬聯全中國零售業績最好的商場多年,讓北京和上海的同業仰望。杭州的餐飲業也很蓬勃,中高端消費的人均數字相當漂亮。怎麼看,這個案子都值得投入。

等到再往下做市場分析和同業研究,才發現問題來了。西餐在上海,已是非常細分的業態,有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土耳其、英國、美國和澳洲等不同風味的餐廳,甚至法餐還可細分到正統法餐、創意法餐和小酒館類的法餐,這主要拜上海的法國人之賜。上海除了一萬四千名有工作證的法國人,加上家屬、短期居留、出差和觀光,總數將近十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