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舉世傑作裡的沉悶旅店

易北愛樂廳是漢堡最受矚目的新地標,新舊交匯的外觀相當吸睛。

易北愛樂廳是漢堡最受矚目的新地標,新舊交匯的外觀相當吸睛。(攝影者.張智強)

隱身在特殊地點的旅店總是會挑起我的興趣,尤其當它還位於美麗的地標建築中時,讓我可一舉多得的進行工作研究和私人享受。有著工業城市印象的德國漢堡,近年在創意產業的發展與柏林不遑多讓,最新亮點是,耗費十年斥資八億多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三十四億元)才剛完成的易北愛樂廳(Elbphilharmonie),奇特外觀如易北河面掀起的豔麗波浪,也如隨音樂跳動的頻率波紋,隨著光線折射,城市景觀的映照流動譜出迷人的色彩樂章。

這樣的建築當然值得專程跑一趟漢堡,而我也以為,沒有比入住其中更能深刻感受其突破性的設計工法和性格。即便對於威斯汀(Westin Hotel&Resorts)這品牌的印象非常一般,仍決定住進音樂廳中的威斯汀漢堡酒店(The Westin Hamburg)。「或許在這史上最昂貴、最受矚目的音樂廳中,旅館會有所不同吧。」我抱著這樣一絲希望。

初見愛樂廳外觀時絕對是動人心弦的。它大膽的讓新舊建築各據一方,下半部保存了老倉庫區充滿歷史痕跡的一磚一瓦,上半部外觀則是由千多片水波紋玻璃窗組成的前衛新裝。壁壘分明的時空卻不互生矛盾,反而增強了彼此的美感能量。不難看出,設計者便是設計出北京奧運運動場「鳥巢」與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的建築公司Jacques Herzog&Pierre de Meuro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