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緊追》富邦、國泰、北醫已上線

查病歷、訂旅館 區塊鏈打進台灣人生活

北醫院長陳瑞杰首推智慧健康隨行卡,民眾只要掃QR code、輸密碼,就能管理健康紀錄。

北醫院長陳瑞杰首推智慧健康隨行卡,民眾只要掃QR code、輸密碼,就能管理健康紀錄。(攝影者.駱裕隆)

區塊鏈有多熱?從矽谷的Google到華爾街的高盛(Goldman Sachs),都是區塊鏈的積極投資人,尤以金融業最為積極,滙豐銀行(HSBC)指出,二○一七年銀行業對區塊鏈技術投資約兩億美元,兩年後將達到四億美元的規模。

事實上,自比特幣二○○九年問世之後,國外大公司紛紛成立區塊鏈聯盟,想集結眾人之力,一起研發區塊鏈的應用領域,包括專攻金融領域的R3,還有以IBM為首的Hyperledger,以及由微軟、思科與萬事達卡等企業組合而成的以太坊聯盟(EEA)。

海外發展得如火如荼,台灣自然也不能自外於此趨勢。舉例來說,去年六月,富邦集團率先在集團內部推出「富邦錢包」App,讓員工可以透過該App叫車,到達目的地後,車資就直接記入區塊鏈中,由公司統一支付,免去搭車還要掏錢的麻煩外,也能省去事後報帳的繁複流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