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無聲總裁話匣子 從聊青蛙開始

儘管央行內定新任總裁楊金龍,在媒體面前像是「無聲的人」,但他有一個「痛點」,講到跟海洋、農家有關的話題,就能琅琅上口,打開話匣子。早期跑央行的記者,常戲稱要把自己當作跑農委會,才能跟他有話聊。

他出生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貓鼻頭,從小深諳水性,經常潛水至珊瑚礁群中,與熱帶魚悠遊為伍。爸爸是小學老師,微薄薪水養一大家子,經濟條件不好,他想打牙祭,就釣青蛙烹煮,所以他對青蛙很有研究,一聽到蛙鳴,就能分辨青蛙年紀大小,決定要不要下手。

同時,因為他要養雞籌學費,對怎麼維持家禽的健康,也很有辦法。有一次,記者圍著他問利率,他什麼都不講,或許為了岔開話題,他突然問:「你們知不知道火雞最怕什麼?」記者回答:「萬聖節。」他說:「不對不對,火雞最怕蚊子。」接著說他兒時如何替被蚊子叮的火雞療傷,以嘴將火雞的膿吸出來,經過他的治療,火雞很快就復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