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之間

你家年夜飯吃什麼?

台北忠南飯館老闆黃立平曾是全台灣最會炒十香菜的人,每年過年炒製近1,000斤,幾年前傷及手臂,忠南的招牌年菜成為絕響。

台北忠南飯館老闆黃立平曾是全台灣最會炒十香菜的人,每年過年炒製近1,000斤,幾年前傷及手臂,忠南的招牌年菜成為絕響。(攝影者.王瑞瑤)

過年不是非吃什麼菜不可,而是有些菜在過年吃到更有味道。即使是相同的一道菜,每一家的做法也略有不同,這正是年菜最特別的地方。

父親是山東人,小時候供桌擺著棗餑餑,團圓夜少不了山東湯、燒海參、烹大蝦、糖醋魚、酸白菜鍋、三鮮水餃等;而母親是台灣人,喜歡排骨酥、甜年糕、芡番薯粉、台式香腸、烤烏魚子,及炒米粉配芹菜炒乾魷,我家的圍爐宴是魯台大會串。

近年拜工作之賜,每年固定採訪年貨行情,鎖定各路名廚製作年菜專題,也收到不少年禮。年夜飯出現了湖南臘腸、上海鬆糕、燻烏骨雞,以及清濁不一的佛跳牆,基本上已不缺菜,不過我仍要動手做幾道,好凸顯自己賢慧,所以挑上難度不高,卻非常麻煩的十香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