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座城市就是大劇場

愛丁堡X亞維儂

每年愛丁堡藝穗節,皇家大道到處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體,吸引著街上行人的目光。

每年愛丁堡藝穗節,皇家大道到處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體,吸引著街上行人的目光。(來源.shutterstock)

夏季歐洲,是藝術女神謬斯的舞台,大城小鎮都不缺精彩的演出。喜歡戲劇,法國「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不可錯過;若偏好多元的藝術表演,英國「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是首選。

愛丁堡與亞維儂雙城都有宏偉壯觀的古老城堡,同樣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雙城的藝術節,均創立於二次大戰後的一九四七年,迄今超過七十年,活動成熟度已到了「從心所欲」的境界。兩者也都強調走出劇場、走進人群,放縱藝術和古老城市的空間對話。

這兩座城市的藝術節,參演者不只有聞名國際的團隊、巨星,更多的是,尚未成名的小劇團、新秀、街頭藝人、甚至客串演出的業餘表演者。實驗性、原創性和開放性的演出,是兩者共同的亮點。兩者舞台上的演出,固然精彩;但是,更令人難以忘懷的,絕對是不受任何傳統條條框框束縛的舞台下「演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