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請勿相信任何人

看到這個標題,或許讓你傻眼,難道是請大家別看了嗎?當然不是,只是希望大家不是認同我「這個人」,而是認同「我的看法」。閱讀文章,其實比較能區分「個人」和「看法」,但在投資上,大家都是先相信這個人,然後不管他說什麼,都會完全相信。很多人在股市賠錢,都是因為這是我的「好朋友」告訴我的明牌。

一般投資人沒有能力去研究每家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或是學習個股進出的技術分析,只希望靠打聽來的明牌,做為投資獲利的捷徑。很多人對電視上的投顧老師所推薦的明牌或許還有些戒心,但對親朋好友報的明牌卻輕易採信,就是因為彼此之間有信賴關係。但是,他們有義務幫你賺錢嗎?既然沒有,你又何必因為相信他不會害你,就相信他報的明牌呢?此外,他們多半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該賣。結果,常常買完之後確實有漲,但卻沒來得及賣,從此長期套牢。

在投資理財的路上,千萬不要相信投顧老師,也不要相信親朋好友,那麼總該相信專家了吧?「共同基金」的發明,就是因應投資人的這種需求。你對基金經理人的信賴,不是來自你和他的私人關係,而是來自他過往的績效,但基金銷售時,都有一句警語:「基金公司過去的績效,不保證未來的收益。」不是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