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書店的國家秘密

如何了解一國家的人民腦袋?最快的方法,就是走入書店,看賣些什麼書。

台灣人想什麼?暢銷排行榜上的書單一目瞭然,《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C2B逆商業時代》、健康養生與美容瘦身書等,反映台灣人對趨勢的焦慮,與小確幸的價值。

在世界旅行,我對異地有不同好奇,譬如「全世界最美的書店」賣什麼書?兩個月前,我在葡萄牙停留,一探被英國《衛報》、美國CNN不約而同的推薦為「全世界最美的書店」之一——萊羅兄弟書店(Livraria Lello & Irmão)。這家百年書店,曾經啟發J.K.羅琳創作《哈利波特》的霍格華茲魔法學院場景,無庸置疑,它是葡萄牙的櫥窗。在這裡,賣什麼書?我不懂葡文,卻被一本又一本書給吸引,太美了,他們在處理任何題材都能展現設計感或視覺的藝術性。這裡的書動輒超過新台幣一千元 。這是富裕過、重視生活的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