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

台積電不是聯電的對手

在震驚各界的聯電對日購併案中, 一手主導的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 內心裡打的是何種如意算盤?在本篇專訪裡, 他將細細公開備受各界矚目的跨世紀投資策略。

正當全球半導體界陷入一片哀鴻遍野中,台灣半導體業兩大強權──台灣積體電路與聯華電子公司在同一日內、同時宣布海外擴張投資計畫,頓時成為國際焦點。由於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曾多次公開昭示,聯電將在「兩年內超越台積電」(原訂一九九九年,後因聯瑞大火延至西元二○○○年),如今在市場空前低迷的氣息下,兩大集團間的「軍備」角力與逆向投資策略,不僅吸引全球目光,同時也使得長久以來備受各方矚目的台積電、聯電「西元二○○○年大對決」戰鼓越敲越響。

九月下旬,聯電集團營運總裁宣明智在日本東京與新日本製鐵社長千速晃共同宣布,由聯電以新台幣約三.八億元的價格收購新日鐵半導體五六%股權。至於一手主導整個投資案的曹興誠則「鎮守」台灣,靜觀越洋傳回來的喜洋洋訊息。

曹興誠說:五人團隊接管新日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