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漏水、用再生水,就能省下一座雙溪水庫

三件事沒考慮 前瞻計畫急蓋最貴水庫

雙溪水庫每噸原水成本14.6元 近年水庫平均成本最貴

新北市雙溪水庫重啟開發,居民憂將破壞生態、毀損有機農業,反對興建。

新北市雙溪水庫重啟開發,居民憂將破壞生態、毀損有機農業,反對興建。(攝影者.朱淑娟)

元旦假期前一天,新北市雙溪丁子蘭溪谷時陰時雨,原本人煙稀少的山區,卻湧入大批人潮。二十二年前這裏曾是雙溪水庫的預定地,後因環評沒過,暫停開發,去年又被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中。這天經濟部水利署舉辦現勘及公聽會,贊成及反對方均到場,一場沉寂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水庫之戰,再度被點燃。

這也是自一九八七年翡翠水庫啟用三十年來,雙北唯一的水庫開發計畫。翡翠水庫是台灣第二大水庫,不但可供應雙北三百多萬人口用水,還可以支援基隆(含雙溪、貢寮一帶)、板橋、新莊一帶用水。加上雙北的工廠、農田較少,相較於西部其他縣市,是一個較不缺水的地區。

但為什麼現在需要再花一百二十億元蓋一座新水庫?若真有需要,是否還有其他更經濟有效、且環境永續的替代方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