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建立會思考的有機組織

連日來引爆全球的金融風暴,還在陸續引爆中。

上周發生「長期資本管理基金」的嚴重虧損,本周又發生瑞聯集團的跳票事件。未來,還不知會再引燃多少的企業風暴?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甚至指出,未來連一向最保守經營的銀行,也不再是社會資金的避風港,銀行也有可能跟著倒閉。

一切都來得很突然。似乎是一向極為安逸的環境,開始變得不安逸了。

現實生活中,有人不斷在冒險,不斷勇於踏入截然陌生的領域,如瑞聯集團負責人周啟瑞;有人則追求十分熟悉、安全的保守經營,一輩子守著同一個角色、熟悉的老幹部、老部屬,也追求、極力鞏固他所熟悉的安全感。

有的人太過冒險、開發,沒有找對專業經理人來管理、經營也不對;但另一方面,凡事都要自己來、自己做才算數,也不對。

太過安逸的組織會有危機。事實上安逸的環境是不值得久待的,太過追求安全感的心態也不足取。

坊間一本新書指出,安逸的環境太容易轉變成洞穴,它只會把你陷在持續的舒適氛圍中。雖然身處洞穴,聽起來又安全、又非常有吸引力,但這也預示你和組織很快就會被不斷進步的世界所遺棄。

由個人發展的角度來看,捨棄安逸的安全感也是躍升為優秀領導人的起步。

問題是,在捨棄安逸之後,該如何讓組織與個人有適度的平衡感,是值得深思的話題。

答案是活的。誠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言,經營企業是活的學問,端賴不斷地觀察 、學習、思考與嘗試。

周啟瑞可能只有衝勁、勇猛,沒有停下來停、聽、看。(見二十八頁)

日理萬機、巨蟹座的張忠謀給自己很多的時間看書、思考、觀察與思考未來。張忠謀認為學習是觀察加上閱讀的結果,他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工作以外的思考與閱讀,結果反而是促使他迸發出更深刻的策略智慧。(見八十頁)

即使是張忠謀,過往的人生也不是一帆風順,他的人生也是不斷觀察、學習一路走來 。企業更是難免起起伏伏,所迸發出的危機也是很值得善待的。危機可迫使人走出安逸的洞穴,危機也可迫使過於勇猛往前衝的企業主,停下來停、聽、看,再繼續往前走。

因此,此刻的危機是值得善待,與立即反思的。

否則的話,還不知有多少企業要陸續發生跳票事件?

這個世界再也沒有什麼絕對安全的避風港。以一向擁有最安全形象的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基金」都發生嚴重虧損,而緊接著連銀行也可能倒閉(見一一○頁)。銀行越來越難仰賴存放款利差的傳統業務來獲利,只有將存款投資在避險基金,然而避險基金還是出問題。瑞士聯合銀行董事長還為了投資「長期資本管理基金」虧損而辭職。

因此,此刻我們更需要一個真正的領導人。誠如坊間一書所言:真正的領導人是謹慎的冒險家,是勤奮不懈孜孜不倦的工作者,有時候不惜打破成規,卻總是鼓舞、引導周遭的人們。此外,他們還極力促成目標的設定,善於溝通,擁有迷人的領袖魅力。更重要的是他們永遠也不滿意現狀,他們厭惡安逸和苟且,他們永遠在追求新的經驗、新的挑戰,以及新的組織。

再加一句,一個成功的領導人,如張忠謀所言,要會建立會思考的組織,如彼得聖吉所言,要會建立學習型組織。

如何在安逸的洞穴與洞穴外風險中遊走,可能考驗所有經營者的智慧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