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乎誰?

請問執行長,當你在演講時,碰到有人打瞌睡,你會如何?」好問題。我以前演講時看到有人睡著,都會很沮喪,有時還會努力的、特別的、看著那些打瞌睡的人,期待他們醒過來……。

當年紀稍長,越明白演講分享的目的後,逐漸不在乎那些打瞌睡的人。演講時,一定有人喜歡我的觀點,打開心胸聽我說的話;有一些人不見得相信,但至少願意聽;也永遠有一些人,他可能覺得我講得不夠精彩,或對議題沒Fu,那我要花心思去把那些人叫醒嗎?我不會,我從來不相信在一場演講中我能取悅所有人,時間有限,我會花心思在那些相信我,打開心胸願意聽我講話的人,跟他有眼神交流,讓他們感受更多我的熱情,並把我的觀點闡述得更清楚。

如果在公司,你必須花時間說服打從心底不相信、或沒有辦法去理解的人,難道你會期待三年、五年他突然「砰」的一聲說:「我了解了,我相信了!」不要再花時間去跟那些人玩遊戲,不要浪費他們的生命,讓他們去做他們不相信的事,或者他們沒有辦法理解的事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