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美術班教學十七年

民族國小為藝術開窗

拖把槽上有「拾穗」, 樓梯間裡有梵谷, 大師丰采固然為校園添色 , 但學生作品才是靈魂所在。 海報、版畫、水彩、 雕刻、面具……, 讓一成不變的校園, 多了張燈結綵的歡愉氣氛。

民族國小美術班學生都是通過考試才錄取的小藝術家。 (攝影者.駱裕隆 )

星期三早上第二節下課,台北市民生社區的民族國小校園裡,孩子的嘻聲笑語響徹雲霄。穿著便服的學童在中庭和走廊上衝過來、跑過去;而四樓的一間教室裡,三十位三年級小朋友安靜地坐在位子上,目不轉睛地抓著陶土捏捏弄弄。

這一班全是擁有強烈美術性向的小朋友,今年剛剛通過「甄別」(亦即甄選合適的學童),於九月初開始美術班的課程。

依教育部特殊教育法的規定,每年四、五月,台北市的民族國小與建安國小會合辦美術資優生的甄別,只要設籍台北、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學童,可以不受學區限制自由參加。兩校各錄取三十名,再依學生志願分發就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