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一個中國」的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式的矛盾與調和

為「辜汪會」的政治對話索解

十月中旬,暌違五年半的辜汪會將再次展開, 並可望拉高位階到「辜汪會」, 兩岸的政治對話也將為化解兩岸僵局帶來解決方案。 然而,兩岸政經觀察家石齊平卻指出, 政治對話的話題難免涉及「一個中國」原則, 由於兩岸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知不同, 石齊平進一步提出

今年十月中旬,睽違五年半之久的辜振甫先生與汪道涵先生又要再度會晤。這次不叫會談,因為原訂於一九九五年七月舉行的第二次辜汪會談,由於兩岸之間的齟齬甚至引發危機,而被推遲。

九六年海峽危機告一段落之後,由於主、客觀環境的變化,雙方再度嘗試恢復接觸,但對於如何重新恢復接觸卻出現了不同的立場。

大陸方面認為談了多次的事務性談判曠日費時,且因涉及主權問題,在主權問題未有共識前,根本談不出結果,從而主張要恢復談判就談政治問題。所謂政治問題的談判是兩岸「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