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任期即將屆滿

政商相交重利益

當李登輝的任期只剩一年八個月時, 一些曾經與李登輝關係良好的企業友人 開始鬆動與李登輝的關係……

後李時代,連戰與蕭萬長成為企業界的新寵。 (攝影者.駱裕隆 )

李登輝總統任期只剩下一年八個月,姑且不論是政治現實抑或利之所趨的大環境使然,原先被視為是李登輝商界主要人脈的多位企業領導人,不僅鬆動和李登輝之間的互動關係,過去不曾出現的批李言論也紛紛出爐。尤其是那些與李登輝同樣成長於日據時期、分享相同往事記憶,且同為本省籍的台灣企業第一代負責人,他們在後李時代如何重新調整政治投資,對李登輝政權無異是一大衝擊。

在此同時,對於李登輝未來可能的接班人選,這批過去被視為李登輝民間重要的企業友人,似乎已展開風向球的測試。凡是中生代可能出頭的領導菁英,包括連戰、宋楚瑜、蕭萬長,乃至於一直為外界熱烈議論的台北市長陳水扁,都可能成為企業鎖定的投資對象。

政商相交重利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