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鬥伊朗 幫油價點火

重點摘要: 一枚導彈,讓中東局勢加溫,沙國王儲指控伊朗是幕後軍火商。 但伊朗否認提供導彈支援,責怪沙國行為反覆,又愛冒險挑釁。 一旦市場認定沙國動盪升級,全球20%原油供給將受衝擊。

中東波斯灣國家受油價低迷所累,近年密集發行規模龐大的主權債務,去年十月至今,總計已經在國際債券市場融資三百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二千億元)。這股無止境的需求可能是促成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十一月初啟動打貪計畫的原因之一,藉此鞏固權力。

但薩爾曼不僅想在國內建立威信,更想在中東地區奪回伊朗蠶食的影響力:打貪期間,沙國空防系統擊落一枚由葉門發射的導彈,他嚴厲指控伊朗是幕後軍火商,隨即宣布封鎖與葉門的陸海空邊界。

根據當地通訊社報導,三十二歲的薩爾曼明確指出,導彈發自葉門境內一支曾參與對抗沙國軍隊的叛亂組織青年運動(Houthi),背後軍火供應商就是伊朗;他並認定,這次事件「可能是一場衝著沙國而來的戰爭行動。」稍後,青年運動招認第一次將沙國首都當成攻擊目標,波斯灣地區緊張局勢瞬間加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