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的背後

會取名「光棍」節,當然是因為數字一一一一(十一月十一日),今年光棍節前一天,我大衣、手套、圍巾……,全副武裝的飛到溫度零下的北京開會,卻見到接我的朋友身穿薄薄上衣,我納悶的問他,怎麼不多穿點衣服?

朋友說,他要撐到隔天光棍節,買了新外套才穿,不止這樣,聽說還有人的電冰箱、電視機壞了大半年也不換,更有人在光棍節前就不吃不喝,甚至家裡一個月都不買衛生紙,這些堅持不為別的,就只為了在光棍節當天買到便宜貨,其他也就算了,但家裡一個月沒有衛生紙……,這日子不知該怎麼過?

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成就,不是創造出天文數字的營收和獲利,而是在官方規定和傳統文化外,打造出一個屬於全民共享的節日。三流企業賣產品,二流企業賣服務,一流企業賣spec(規格、標準),單憑一個無中生有、憑空創造出來的光棍節,就能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阿里巴巴的創新能力,比任何賣spec的一流企業都要厲害,不只如此,光棍節今年還行銷到全球二百二十五個地區,忽悠自己人就算了,連洋人都被說服加入光棍節,馬雲的功力可見一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