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領袖領導權力受質疑

今年的APEC情勢詭譎、成效難期

去年APEC協議中,曾提出一份內容廣、降幅大的降稅清單。 但在金融風暴肆虐下,東南亞國家對如何自保已超過對自由化精神的追尋; 再加上馬哈地、柯林頓與葉爾親等重要與會領袖均面臨棘手問題, 今年APEC能達到多少成效仍待觀察。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ΑΡEC)由澳洲倡導,創設至今,已經十年 ,十週年原應具有非凡的紀念意義,但是適逢亞太金融危機,全球經濟不振;又加上多位領袖領導權力受質疑,今年十一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年會,恐怕會成為ΑΡEC創始以來,最沒有成效的一屆 ,但又最詭譎的一次。

當二十一國資深官員在九月十二日抵達馬來西亞關丹時,馬國總理馬哈地已實施與ΑΡEC自由經濟背道而馳的外匯管制政策,並對安華的活動進行嚴密監視;而鬧得全球皆知的美國總統緋聞案,獨立檢察官史塔爾即將公布魯文斯基的證詞報告;另外,在俄羅斯方面,盧布繼續走貶,葉爾欽為了保住總統寶座,奮力與國會周旋。

在四天的資深官員會議中,瀰漫著不確定因素,在這樣的保守心態下,由美、加 、澳、紐陣線發動的九大部門品產品提前自由化,無功而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