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枕頭的玄機

我雖常在報導與計算人們如何致富,但實沒想過,財富度還有如此另類指標。這兩天在布達佩斯,參觀匈牙利民俗博物館。不大的空間但有一趣味角落,重現舊時代匈牙利的有錢人家。為何客廳裡放置一張床,而且突兀的堆滿刺繡枕頭?原來,主人高調的傳遞訊息:「我家有很多枕頭,我是有錢人。」擺在客廳,是讓路人在窗外都可瞥見。

匈牙利枕頭,代表財富。據說,這源自帳棚文化,一切從簡的家居生活,若能擁有很多枕頭,席地而坐便能舒適。承此文化,若要嫁女兒,嫁妝實力就看枕頭的多寡。不了解匈牙利文化,還真猜不到小枕頭蘊藏大玄機。

在舊時代的法國,財富度的指標,也是有意思。家裡是否用得起,糖或甜點。幾百年前,氣候冷的歐洲,未如熱帶國家能自產蔗糖,糖須仰賴進口,因此是珍品。假如到他人家被請喝咖啡時,若有糖罐在旁,千萬要識相,別舀太多瓢。每一瓢糖,就是一瓢金子。至於甜點更是奢侈,享用者非富即貴。因為是富人與貴族使用,影響至今,在法國的飲食文化,甜點的講究與多樣性,遠高於中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