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迎戰電商,百貨業「倒過來」的集客戰法

餐飲,才是王道! 拆解百貨美食公司新浪潮

用餐時段,民眾穿梭在公共客席、外帶小攤與店中店之間覓食。混搭組合的各式店型,是新形態美食街最大特色。

用餐時段,民眾穿梭在公共客席、外帶小攤與店中店之間覓食。混搭組合的各式店型,是新形態美食街最大特色。(攝影者.陳宗怡)

近來,全台百貨週年慶陸續開打,人潮從彩妝、家電一路滿到日用品,業者們更是卯足了全力衝刺業績。然而,在熱鬧滾滾的氣氛之下,卻隱藏著一項前所未見的變革──百貨公司,正在逐步轉型為「百貨美食公司」!

攤開數字,從新光三越、遠東Sogo、微風集團到稱霸南台灣的漢神巨蛋,各家餐飲業績占比,都已連三年往上調升,扣除遠東Sogo,平均由逾一○%提高到逾二○%。換句話說,縮減服飾、包袋等買氣冷淡的零售業種,增加餐飲櫃位,已逐漸成為主流趨勢。而這批改裝重生後的餐飲,從裝潢、品牌到整體形象,都已和你我記憶中的「百貨美食街」大相逕庭。

用「吃」集客!百貨來客數最少增4%——各大百貨歷年餐飲占比(%)

用「吃」集客!百貨來客數最少增4%——各大百貨歷年餐飲占比(%)(圖表製作者:蔡茹涵)|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