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的誘惑

在大陸喝到再好的洋酒,都比不上國酒「茅台」來得給力,但茅台過去多是公務消費和送禮之用,一直到五年前習近平當上總書記,公布官員必須勤儉節約的八項規定後,茅台一度被視為奢侈品,成為反腐敗對象。還好,「飛入尋常百姓家」的茅台,搖身一變成為民間最愛,請客時,只要有人捨得拿出一瓶人民幣兩萬元的五十年茅台,保證讓所有賓客為之瘋狂。

但茅台最近在大陸暴紅,倒不是因為好喝,而是因為股價不斷上漲,漲破了每股人民幣六百元,成為A股股王不說,市值還超過一千二百億美元,和台灣市值最大的台積電、日本市值最大的豐田汽車,兩者市值都在兩千億美元上下相比,一瓶小小的茅台,居然能抵上世界半導體龍頭和跨國汽車大廠市值的六○%,這應該能算是另一個中國奇蹟。

股市雖是經濟的櫥窗,但每個人從窗外看窗內的解讀各不相同,台灣資本市場市值最大的企業是台積電,代表半導體和高科技產業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而大陸股王是「貴州茅台」,除了暗示在大陸做生意,不可能不喝白酒,更重要的是告訴全世界,大陸內需市場正處於強烈的「消費升級」階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