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經營路上的導盲犬

在前一陣子台大國企系的校友會上,湯明哲老師上台講話(湯老師也是我的EMBA老師,但我不是國企系校友),向大家鞠躬道歉,他說「被我教過的同學們,我要跟你們道歉,因十年前我教你們的策略,有一半是錯的,而現在我正在教的同學們,我也要先跟你們道歉,因為未來十年後,可能會證明我現在教你們的,有一半也是錯的!」

湯老師是國內知名的策略大師,這幾句話真的太經典了!在企業經營的道路上,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不變,就是改變。過去的對,可能是未來的錯。現在的不足,可能是未來的優勢。即將消滅你的競爭對手,可能根本不是來自於你所在的產業。

在這樣的環境下,身為一個聚集創業家的社群平台,Workface Taipei該提供的是什麼?不該提供的是什麼?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或許太多的建議,其實對創業者來說,常常是沉重的負荷。尤其所謂的導師,常常是資歷完備,經驗豐富的耆宿,不照人家的指導走,還真的說不過去,但面對這樣的變動經營環境,我跟著導師的指令走。最後失敗了,請問是誰要負這個責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