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門道

藝術裡的甘迺迪

據美國國會和現任總統的批准,甘迺迪遇刺機密檔案於遇害後五十四年,也就是二○一七年十月二十六日又披露了更多資料,讓該離奇事件重回世人焦點。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底,這位美國史上最年輕總統與夫人賈桂琳一同坐在車隊上前往德州達拉斯演講,途中甘迺迪遭到槍擊、送醫不治。總統遇刺的壞消息在媒體上鋪天蓋地,讓電影界、藝術界都紛紛以甘迺迪夫婦為核心創作。

藝術家安迪‧沃荷在一九六三年跟全美國人民一樣,被這則新聞震懾。他決定將此重大事件,記錄在他剛剛熟悉製作工序的絲網版畫上。於是他和助手剪輯蒐集了大量資料,最終將焦點放在一個人身上,那就是賈桂琳。沃荷選用她的八張照片,在事先套色好的絲網版印製。他於一九六四年做了超過三百幅賈桂琳。她的肖像,毫無疑問讓人聯想到死亡;此外,也是沃荷兒時去東正天主教會的記憶延伸。因為藍色是聖母的顏色,賈桂琳被印在藍色的底上彷彿當代聖人,受世人瞻仰。大部分沃荷作的賈桂琳都被美術館或私人蒐藏,很少能在拍賣市場上見到。

甘迺迪總統任內的積極作為與各種改革,對於藝術家羅伯特‧羅森伯格(Robert Rauchenburg)而言,就像是英雄。他早在一九六二年選中甘迺迪發表古巴飛彈危機電視演說的截圖,準備製作絲網。尷尬的是,在羅森伯格訂好方案後,甘迺迪就被暗殺了。最後,藝術家還是決定用選好的截圖,創作了包括〈Retroactive II〉、〈Axle〉和〈Buffalo II〉等版畫,它們都完成於一九六四年。甘迺迪的英姿,被藝術家保留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