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生活

歐洲鐵路,轉動文化的萬花筒

申根簽證實施後,歐洲各國間的鐵路交通更便捷,費用相對機票也更便宜了。

申根簽證實施後,歐洲各國間的鐵路交通更便捷,費用相對機票也更便宜了。(攝影者.楊志弘)

自申根簽證實施後,歐洲各國間的鐵路交通更便捷,費用相對於機票也更加便宜了。我也逐漸增加搭火車遊歐。然而,歐洲鐵路通行票,串聯不同國家的火車站、列車、工作人員和運行規則,不只是不同交通制度的接軌,更是不同國民性、生活型態的文化接觸。

今夏,買了瑞士十五天的交通通行票,在瑞士境內到處趴趴走,享受了瑞士火車的周到服務。瑞士火車查票人員,不只安排搭錯車外國乘客轉乘正確車班,更主動打電話給下站工作人員協助退回多付的車票錢。正是這種「用盡心力」的服務態度,令我敬佩,建立我對歐洲火車之旅的信心。因此,我在結束瑞士之行後,又加買了全歐的一等艙火車通行票,準備搭火車繼續接下來的法、義、奧、德、荷、比等歐洲行程。

離開瑞士日內瓦,前往法國亞維農(Avignon)的那一天,我特別挑選了法國的列車;且恰逢週日人多,還預訂了一等艙的座位。當天早上,我老神在在到了法國列車候車站。當我在月台等候,離我約三十公尺外,有位工作人員走了過去,對著候車的人說了幾句話;突然,人群騷動起來。但見遠端那群人比手畫腳、肢體動作既慌亂又著急。雖然我覺得情況似乎有所變化,但是內心依然平靜,認為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半個月來在瑞士搭火車的美好經驗,建立了我對火車之旅的信心。我又抬頭看了看,預定的火車班次,依舊清楚標示在顯示螢幕上,沒有任何異狀。然而,接近火車進站時,我突然發現候車的人變少了。這下子,我驚覺情況不妙了。連忙找上工作人員,才知道火車班次取消了。工作人員指著隔鄰站台正在上車的人群,建議我和他們一樣先搭上那列火車到下一站、然後再設法轉車。關於轉車時間、退票等問題,一問三不知,只是攤開雙手、聳聳肩,催促我先上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