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包式廚房》學做、採買一次完成

零買特殊食材 回家現學現賣

一兼二顧!跟著主廚學烹飪,課後就能現場買食材回家試做,不怕買不齊,或要多花時間跑市場。

一兼二顧!跟著主廚學烹飪,課後就能現場買食材回家試做,不怕買不齊,或要多花時間跑市場。(攝影者.羅敦強)

這幾年,從食譜書到各式廚具熱賣,電視美食節目的推波助瀾,甚至是專業料理教室如雨後春筍般開立,在在顯示「懂得吃」、「會做菜」已被視為一種生活品味。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二○一六年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高達五○‧八%,專職家庭主婦越來越少,研究廚藝的動機也從「日常家庭煮食」轉變為「休閒與生活風格」,而結合廚藝、飲食知識、情感交流與生活樂趣的頂級廚藝教室,正是這種社會氛圍下的產物,成為引領食尚潮流的新生活運動。

於是,異國料理取代中式料理,訴求「專業」是共同特色,從主打專業師資如:自國內外延請明星主廚親自授課,到投資整套動輒數十、甚至百萬元以上的專業設備,包括:德國Rational蒸烤箱、Alessi或Le Creuset等進口廚、鍋具、石英流理台等,乃至於提供如:印度長米、墨魚汁、番紅花、鹽之花等異國料理不可或缺食材,就連地板也採用醫療等級的防滑材質……更重要的是,強調讓學員實際動手體驗,而非傳統的示範教學。換言之,上完課後,味蕾彷彿已經隨之環遊世界一圈。溫度小館老闆兼主廚羅敏文,就常到全包式廚藝教室上課。西廚系畢業的她說,直到開餐廳後才發現,甜點與麵包是餐飲裡不可或缺的,「於是我到處找相關課程,上課、實作後就能買到食材,對我來說很節省時間。」課後把材料帶回餐廳,一有空檔就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