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據稱王的世界,獨尊硬體的台商沒活路?

微軟首席經濟學家專訪:台灣有三大競爭力,絕非處於劣勢

對什麼事都好奇的麥卡菲,曾自己報名來台參加科技公司法人說明會,他說,對台灣企業的跨國營運能力印象非常深刻。

對什麼事都好奇的麥卡菲,曾自己報名來台參加科技公司法人說明會,他說,對台灣企業的跨國營運能力印象非常深刻。(攝影者.郭涵羚)

從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Google到全球最大叫車平台Uber,這些數位霸主背後,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正熱中邀請經濟學家加入陣營,單在亞馬遜就有超過一百五十名的經濟博士。

這群最聰明的腦袋所改變的事,早已經影響我們的生活,但你可能未察覺。

最常見的例子是,你用Uber叫車所付出的價錢。過去,我們早已習慣計程車的固定報價邏輯:依照里程數計費,頂多加上夜間加成。但是,Uber所採用的動態定價策略模型,卻是依照供需去決定你叫車的價格,這讓你我叫車的行情可能一日數十變,尖峰與離峰價格可相差一、兩倍,但這正符合經濟學精神:讓市場價格,完全由供需雙方所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