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經濟

全台掀起一股露營熱,根據相關協會估算,台灣露營人口突破兩百萬人,露營場地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增加,成為新興商機,甚至引發山坡地濫墾的保育危機。

新聞事件背後我觀察到的是,不只瘋露營,包括這兩年越來越多人玩的海洋獨木舟、立式划槳或攀岩等,都是另一股新興的戶外活動熱潮,共同顯示的是,生活當中另類體驗的需求,正逐漸形成一個相當龐大的商機,像這樣追求獨特體驗所驅動的商機,則可歸類為一種「想去」的經濟。

「想去」經濟大量出現,來自消費者價值觀的轉變。原因來自商品過於氾濫,人們的基本需求多已被滿足,除非是具炫耀性的iPhone X或超跑之外,基本上單一商品很難引發強烈的購買欲望,於是,獨特體驗逐漸取代商品購買,便成為當道的消費趨勢。體驗優於購買,商品設計同樣也要有體驗的思維,例如過去消費者需要的是「烤麵包機」,但現在則是「做麵包機」熱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